什么鬼

躺平鬼,丰富死物多样性。学业实在繁忙,暑假补档

【挪/丹】七夕 • 普鲁斯特时刻

o  阴郁有些腼腆大男孩x躺平有点钓系大漂亮

o  灵机一动随手一写自娱自乐自给自足不要管我我是笨蛋

o  后期养老生活

o  我不管我们挪丹也要有七夕饭(冷圈人呲牙咧嘴)

o这应该大概是短打(?)


*1月二编:别看了全tm是黑历史🙏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奥胡斯港口的海风咸涩,落入水中的太阳碎成粼粼波光。碳素纤钓竿在空中划出劲道的弧度,尼龙鱼线笔直地倚斜,浮标在海平面上摆渡。


丹百无聊赖的把玩着手里的尺子,咸腥的风扬起发丝,身后突然传来一声清脆的铃响,回头是挪正帮他把自行车推过来。


丹看了看钓竿,示意他小声些。挪若有所悟的怔愣了一下,大太阳底下,蔚蓝的眼与面庞一同少了些阴郁,金发末梢的赤红被阳光染成爱马仕橙。


丹移过目光,浮标像遇见漩涡那样剧烈的晃。收线,后仰,猛拉。鲜活小巧的鱼一跃而出,湿滑的甩着尾巴和水珠挣扎。


挪静静地坐在旁边,将灰白与金黄的海螺壳串到一起,温热而粗粝的质感挂上爱人的脖颈。


丹拿着那把钢尺在桶里的鱼上比划长短。①


“还是鱼苗,放回去吧。”


他说着伸手在脖子挂的东西上摩挲了两下。逃离虎口的鱼儿没入水中,溅起的水花似乎在呲牙咧嘴的表示不满,又飞快的消失了。


“我也送你个东西,自己做的。”丹忽然起身,够向自行车前面的筐篮。打开布包,取出来的是一个不分头尾的桨帆船,方形的帆。②


“维京船?”挪颇意外的看着熟悉而陌生的小模型,帆布随着丹的动作轻轻的晃。


“嗯,用的瓷家的樟子松。”他想了想又添了一句,“腐朽的很慢。”


挪好笑的看他:“我以为你会用乐高拼呢……”③


丹没理他,低头滚动Zippo火机的滑轮,在一闪而过的橙蓝色火焰间点燃香烟。


“烟草和酒税拔的太高了,没心思糟蹋钱买那东西。”丹说着呼出在折射下的浅蓝色烟圈,“再说了,有我给你做的这个好看?”


挪露出一个少有的笑容:“你做的都好看。”


……



沉默寡言的北欧人总是习惯惬意的摆烂或安静的狂欢。心血来潮过一次遥远东方的七夕,像以往一样的平淡让丹有些兴味索然。“走,带你去奥胡斯的原野与鹿园。”


野草肆意横生,绿浪爬满山坡。橘红的火光舔舐着原野。


丹拉着缰绳,足底的重心偏向踩着的脚蹬,一跃而上那匹略呈斜尻颈长稍显贵相的温血马。


挪拿着剪刀俯下身去,在田园野斜斜的裁下一些野花。抬头看着丹叼着根稗子草骑着马来去如风,招呼他上来,调转马头的时候肩腰都绷出漂亮的弧度,一眼毙命。④


像浓稠秾丽的黄昏里被簇拥的花。

  

他是我的玛格丽特花。


……


在原野上独树一帜的小幢房作的是路人歇脚旳茶水间。


削肩款的杏色长袖衬衫浅掖着,歪斜的领口半敞着露出锁骨。丹倚靠在小幢房粗砺的纯色墙面,纤长的指间夹下叼着的香烟,吞吐的白烟在斑驳光影里散射成光雾,洒落一片。


挪捧着花草,湛蓝与松石绿的眼眸目光相撞。


他欺身上去交换了一个缠绵的吻,浅尝辄止,又一脸严肃的扭过头去不去看丹,耳根却红了一片。


“七夕快乐啊。”


……



他们愚蠢地在次日倦怠的凌晨两点半,去特罗姆瑟的终年不冻港,质疑岛屿的夏季,趴在天窗上看大概率碰不上还已经看吐了的流冰和北极光。


丹给他斟满浅色的酒,是寡淡而带着花香的皮尔森拉格,碎冰是睡熟了的水,鼾声是在梦乡中被碰撞出的脆响。


向来在饮酒上量如江海的北欧人,少有的感到迷醉似的头脑昏闷。他们在黑天眩目的星光中,伴着摇曳的烛火接一个绵长的吻。


酒精和着香薰蜡烛令人昏头,清淡的是欲盖弥彰的花香。


丹眼角晕上难抑的薄红,低敛的眸抬起,是能钓住满山蔽野的昳丽。松石绿眼底的微醺泛起波澜,摆荡的气氛呼之欲出。


低浓度的酒精在大脑中无厘头地烧起来,挪在他挑起的尾音中怔愣。


“我孤独的欧石楠先生——”⑤


“————请只看着我。”


松花酒露烛火天光,加入他们的夏夜普鲁斯特时刻。⑥


是被荷尔蒙洇湿的夜晚。


……
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


①丹麦钓鱼带尺子算是我眼中的一个梗吧,不知道是不是确有其事,不过可以把它当成私设。


②北欧国家手工业都很好。


③乐高公司是丹麦的。


④稗子草就是狗尾巴草 / 玛格丽特花其实就是木春菊(丹麦没有官方的国花,但大多数丹麦人认为是它,至于为什么叫玛格丽特花是当年一个挪威的公主命名的,故事可以自己查)(传说这种花可以占卜爱情→就是你们薅的花瓣)


⑤欧石楠是挪威的国花,有孤独和背叛的花语,也可以表达爱情和祝福。


⑥普鲁斯特时刻:指的是人会被味觉、听觉、视觉、触觉等感觉瞬间击中,从而回忆起连绵不绝的往事(特定的某人某物某场景)。


⑦四百多年(在彩蛋里):在丹麦被迫割舍挪威给瑞典的时候,丹麦已经统治了挪威四百三十九年。


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


给我炫!!!给我炫挪丹!!!!


彩蛋:后续+不太清水的东西+迟来的告白(故事之后我慢慢补吧)


评论(15)

热度(86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